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610

渭南葡萄网

葡萄购销、储存、货运等一条龙服务

首页 > 新闻中心 > 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新闻中心
葡萄春季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602        返回列表

近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远离病毒感染是大事,不可马虎大意,同时也要不误农时,抓紧时间做好葡萄园春季管理,为新的一年获得好收成打下基础。

一、露地栽培葡萄春季管理技术

(一)适用时期

2月下旬~5月上旬。

北方地区葡萄冬季处于休眠期。

春季第一个生长期为伤流期,伤流期开始的时间以土壤温度而定,当地表以下10~50cm土壤达到6℃或8℃,山葡萄、欧美种或欧亚种葡萄品种根系分别开始生长,具备吸收功能,一旦植株地上部造伤(如修剪或机械损伤),或冬剪偏晚,或上年秋季枝条木质化程度差,往往导致出现伤流。当年萌芽展叶后,伤流不再发生。伤流期一般持续月1个月。

春季生长的第二个阶段是萌芽与新梢生长期,自萌芽开始,开花前结束,历时约30~40天。

因此,在我国北方地区,一般自公历2月下旬始,5月上中旬完成。

实际上,这两个阶段属于人为划分,仅仅为了便于理解,便于制定栽培技术措施,偏于管理。由于两个阶段的生长特点不同,相应栽培管理技术明显不同。第一个阶段一般在2月下~4月初,葡萄园管理的重点是促进与保护根系生长,防止伤流产生,防枝梢抽干、保萌芽;而第二个阶段一般在4月初~5月初,葡萄园管理的重点是促进新梢健康稳定生长,保花序分化与发育。

(二)适用节气

果农多习惯用我国传统农历,也对二十四节气运用自如。建议果农按照二十四节气或公历计划、管理、记录农事。采用节气计划管理农事科学合理,是我国传统优秀文化。葡萄春季管理主要在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6个节气时间段。每年雨水或惊蛰至清明或谷雨,我国北方葡萄园进入伤流期,清明至立夏为葡萄萌芽与新梢生长期。

(三)葡萄春季管理技术

1. 伤流期~萌芽期

(1)紧架材铁丝:将松动的铁丝拉紧,扶正支柱,布好架面铁丝。

(2)清园:3月中旬前后,萌芽前2周,先把园子的杂草、树枝叶片等清理干净,抹除水泥桩、树干上的虫卵,选晴天中午全园喷施一次3~5波美度石硫合剂,一般成龄园亩喷200kg药液,达到枝干、架杆、铁丝、地面上药液“湿、透、流”的效果。提倡病虫害“治早、治小、治了”和“能防不治”,减轻全年防治压力。

(3)防风干:树干涂白,萌芽前上架绑缚。

(4)修埂:平整畦面,修整畦埂,疏通渠道,保持畅通。

(5)施芽前肥:2月底到3月初,于萌芽前约30~10天施芽前肥,以氮肥为主,每667m2(亩)可施尿素10~50kg,或三元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0~50kg。追肥以在距离树干0.5~1.0米处开10厘米深沟,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

(6)灌芽前水:施萌芽肥后及时灌透水1次,亩浇水量60~100m3(方)。

(7)覆地膜:水后分墒即可树盘行覆地膜。可选用黑色地膜,或黑色银灰色双面地膜,或园艺地布。双面地膜将银灰色一面面上。覆膜宽度树行两侧各50~80cm。

(8)禁忌:树干忌修剪、忌机械损伤。

2. 新梢生长期~显序期开花期

(1)抹芽定梢:疏除着生部位不当的芽、弱小芽、过密芽,每节留1芽。

(2)绑新梢:对已定梢的新梢及时绑缚,距离15~25厘米1枝。以枝蔓柔软程度顺势上架,摆布均匀。

(3)新梢摘心:容易落花的巨峰、户太八号葡萄于花前3天对所有新梢摘心;红地球等坐果相对容易的品种于花后3天摘心。整个生长期随时摘除卷须。

(4)花前肥:花前10天追施花前肥,在施萌芽肥的树干另一侧行间,距离树干0.5~1.0m处,开10cm深沟,每亩施磷酸二铵10~50 kg,硫酸钾10~50 kg,中微量元素肥1~5 kg。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浇小水或大水一次。花前叶面喷施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0.1%硼砂或中微量元素肥(钙镁硼锌铁)溶液1~2次,促进授粉受精。

(5)中耕除草:果园生草(人工种草)或留草(自然生草),草高度控制在5cm,长高后及时割草。也可采用清耕方式,清除行间杂草,松土,用草覆盖畦面。随时整理排水沟防积水。

(6)疏花穗:开花前约5天对小花穗疏除,剪除副穗。健壮枝留1穗果,弱枝不留果。

(7)病虫害防治:萌芽初期始,交替喷施菊酯与吡虫啉液防治绿盲蝽、蚜虫等。花前喷波尔多液、甲基硫菌灵或多菌灵、或代森锌、代森锰锌预防黑痘病、白粉病、霜霉病等,约10~15天一次。雨后应补喷。

(8)防晚霜冻:科学管理,强壮树势。对于极端倒春寒采用树干喷水、喷施腐殖酸、海藻酸等具有防冻效果,根据天气情况可以选用后半夜短期熏烟、点火等方式。

(9)禁忌:大水漫灌。

二、冷棚葡萄春季管理技术

1、加固架材钢丝

葡萄园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第一项工作就是将松动的钢丝拉紧,扶正支柱,紧固大棚骨架。

2、出土

埋土防寒的果园首先将葡萄出土。出土可分批次进行,出土后先将枝蔓甩条在地面,等到近绒球期再上架绑缚。未埋土防寒的果园本步骤省略。

3、清园

先把园子的杂草、树枝叶片、老翘皮等清理干净,选晴天中午全园喷施3~5波美度石硫合剂,每667m2(亩)用药50~100kg。注意地面、水泥柱、铁丝、树干全部喷施。

4、整地

平整土地,修建灌水渠道或整理滴灌设施,准备灌水。

5、浇水

全园充分灌水一次。全园灌水量60~100m3。此次灌水后至开花前,尽量不再灌大水,以免降低温度。

6、覆膜扣棚

春季促成栽培扣棚升温时期取决于品种的需冷量和休眠期的解除时间,同时考虑当地环境条件及温度性能及室内有无临时加温措施,确保新梢生长和花序不受低温危害,一般应在葡萄自然休眠结束后。我国北方地区在1月下旬所有葡萄品种均已经度过休眠期,无需人工破眠。部分果园若上年葡萄营养生长过于旺盛,可辅助选用破眠剂处理结果母枝基部芽,以促进萌芽整齐。

灌水后约一周,于土壤分熵后,树盘或树行及时覆地膜或园艺地布,行间不必覆盖,以自然生草或人工种草为佳
一周后扣棚膜开始保温升温。为防夜温过度下降,可以在棚内覆盖二层膜加强保温。

7、温度管理

盖棚膜后,为了防止棚内高温要注意通风换气降温。高温时以棚顶天窗通风换气,一般根据天气状况在上午8时开始,下午3~5时关闭。开花前后棚下部的地窗也可打开,或打开裙膜换气。

棚内温度初期按照阶梯式升温程序管理(表1)

表1 大棚葡萄栽培各时期温、湿度管理指标

 

北方地区春季天气变幅大,降温升温交替频繁,对设施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此,塑料大棚栽培葡萄尤其需要注意环境调控,谨防倒春寒。要尽量延长设施光照时间,应及时清洁膜面,保持膜面干净干燥。提倡地膜使用反光膜、可悬挂补光灯以增加光照,弥补温度不足缺陷。

当棚室温度低于10℃时,根据植株高低采用悬挂二层保温幕、棚外加盖保温被或草帘、秸秆围护防寒。若棚室气温度低于6℃,要采用临时加温措施,可采用电热加温、木炭盆、白炽灯、烟雾剂熏烟等,但要注意操作安全。

8、湿度管理

发芽前后要避免高温干燥,干燥时必须适度浇水,并在枝上喷水,保持棚内相对湿度为70%~90%。新梢长至20厘米时,土壤湿度保持在70%左右,而棚内空气湿度应降低到60%,有利于开花结实和减少病害发生。注意充分进行通风换气。花后幼果膨大期,水分蒸发量大,需水肥较多,要及时追肥、灌水,土壤湿度保持在70%~80%,棚内空气湿度65%左右为宜。

春季需严格控制灌水。做到五浇五不浇:浇晴不浇阴(晴天浇,阴天不浇);浇前不浇后(午前浇,午后不浇);浇小不浇大(浇小水,不大水漫灌);浇温水不浇凉水(冬季水温低,浇水时要先预热水温与地温接近时再浇,一般在室内建造水窖或水箱);浇暗不浇明(膜下灌溉浇暗水,尽量不浇明水)。

注意阴天也要短时间打开通风口,通风换气,降低棚室湿度、预防病害。

9、整形修剪

绒球期前将葡萄蔓上架绑缚。

及时除萌抹芽定枝。主干上的萌蘖要及时抹除。结果母枝上萌芽每个节位留一芽,抹除弱小芽。抹芽要根据生长情况分批多次进行。枝条长度长到2架时及时绑缚,2架上每20~25cm均匀摆布一枝条,疏除多余枝条。

注意展叶前不要动剪刀修剪,以防伤流。

10、施肥

萌芽前约30~10天施芽前肥,以速效性氮肥为主,每亩施尿素10~40kg,三元复合肥或磷酸二铵10~40kg。追肥以在距离树干0.5~0.8米处开10厘米深沟,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

花前10天追施花前肥,在施萌芽肥的树干另一侧行间,距离树干0.5~0.8米处,开10厘米深的沟,每亩施磷酸二铵25~50 kg,硫酸钾10~50 kg,中微量元素肥1~5 kg。将化肥混合后施入,埋土,全园浇水一次,亩浇水30~60m3。

展叶后及时追施叶面肥,有利于提高植株抗冻害能力。一般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可加0.3%尿素等,每2周一次。花前叶面喷施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0.1%硼砂或中微量元素肥(钙镁硼锌铁)溶液1~2次,促进授粉受精。

埋土防寒区在葡萄出土前,每亩可追施腐熟有机肥1~5m3(方),随出土整地将有机肥与土壤混匀。

11、防治病虫害

除春季清园外,需重视萌芽前后、开花前后病虫害的防治。用药首选烟雾剂。建议选用的烟雾剂有百菌清,腐霉利烟剂,异丙威烟雾剂等。百菌清为广谱性保护加治疗药剂,对一般的真菌性病害均有疗效。腐霉利烟剂(速克灵)对灰霉病最为有特效。连阴天要避免进行整枝抹芽等人工操作,防止病害感染。异丙威烟雾剂是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对昆虫主要是抑制乙酰胆碱酯酶,致使昆虫麻痹到死亡,可防治大棚温室内的白粉虱、蓟马、螨虫、斑潜蝇、小菜蛾、蚜虫等。

12、地面管理

生草果园当草长高至20cm以上时及时割草,留草高度5cm左右;非生草果园行间需适时中耕除草,清除杂草,松畦面表土。

13、清理与维护防寒沟及时清除大棚周围的积雪积水,预防融雪与涝害危害。

对设置在大棚东西两侧外边的防寒沟的秸秆或树叶更换或补充,可有效防止室温降低。(渭南果业发展中心)

新闻分类
站内搜索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赵强
  • 电话:13891454345
友情链接